close

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不要養成批評的人的的習慣,要學習看別人好的一面。批評、論斷、中傷人、散播謠言、說讒言,這些都是會阻礙我們進入神的命定。

願神賜福大家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 避免論斷的靈
很多人只看消極的一面 不看積極的一面
他們習慣只看事物的負面
他們走進一間裝潢美麗的 新房子
完美的程度無可挑剔
但他們不看那一千個優點
卻只看到地板的一個小裂痕
他們被負面的東西吸引
他們不看美麗的玫瑰花 只看旁邊的刺
在生活中,只要有心 一定能挑出一些不好的地方
挑出錯誤,軟弱 和令人無法理解的地方
我們可以培養看優點的眼光
也可以培養批評的眼光
這一點對人際關係特別重要
你可以訓練自己看別人的長處
也可以訓練自己看別人的軟弱
你可以聚焦在配偶的優點 放大他們的長處
也可以聚焦在你看不慣的地方
放大那些惹惱你的缺點
這就是為何有些人際關係 問題不斷
因為他們習於負面的思考 看不見任何優點
我聽說有一個人 他的太太在做早餐
他要求吃兩顆蛋 一顆炒蛋,一顆煎蛋
太太做好後放在盤子上
他看了就搖搖頭
她說,這樣不對嗎? 我是照你說的做啊
他說,我早就知道 你選錯蛋來煎
有些人非常愛吹毛求疵
無論你怎麼做都不對
他們永遠看不到配偶的優點
他們早就忘了 當年為何相愛結婚
因為他們放大事情的負面
這方面你若一直做不好
我要鼓勵你 把你欣賞配偶的地方列出來
寫下他們好的表現
他也許不擅溝通 可是工作很認真
把它寫下來
她或許有一些缺點 可是把孩子照顧得很好
她聰明伶俐
寫下來
每天看一遍 聚焦於對方的優點
如果你一直看不慣配偶 帶著批評的靈
你的眼光就會遭到污染
你們就無法合宜地溝通
你們就無法一起合作
每一方面都受到影響
你必須開始改變
開始欣賞對方的優點 忽視對方的缺點
每個人都有缺點 和別人看不慣的地方
重點是我們要放大什麼?
我們若讓批評的靈竄起
就會開始偏向負面
開始抱怨煎錯蛋
當我們變得愛批評 就會開始嘮叨
誇大其詞
你沒有倒過一次垃圾
你都不願意陪我
你每一次都遲到
我發現讚美比批評 更容易使人行動
下回當你想要先生去割草
不要嘮嘮叨叨地說
你這個懶惰蟲 你何時才要去割草?
那些草已經長得亂七八糟
你只要說,我是否告訴過你 你割草的樣子看起來好帥
看到你襯衫底下的肌肉 隱隱若現
還有你汗流滿面的樣子
真的好帥,好迷人
你這樣讚美他 保證他天天會去割草
讚美比批評更容易激勵人行動
如果我們不斷批評
要知道,問題並不在配偶 老闆或環境
問題其實在我們身上
有一對夫妻搬進新社區
有一天早晨他們在吃早餐
那位太太從窗戶看出去 恰好看到鄰居在曬衣服
她發現那些衣服黑黑髒髒的
她就告訴先生 那個鄰居不會洗衣服
她的衣服都洗不乾淨
我猜她可能沒加洗衣粉
她每天都做這樣的評語
不敢相信她竟然讓她的家人 穿著髒衣服
幾星期後她從窗戶往外看
看到那些衣服變得潔白 乾淨漂亮
她就對她先生說 老公,你看
那個太太終於知道 怎麼洗衣服了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那位先生笑著說
老婆,今天早上我特別早起 把窗戶擦乾淨
問題不是出在 鄰居的衣服洗不乾淨
而是他們家的窗戶不乾淨
她等於透過骯髒的濾鏡 看待一切
日常生活就是這樣
鄰居的衣服髒不髒 取決於我們的窗戶乾不乾淨
這就是聖經說的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
如果你看什麼都不對
那你開車走在高速公路上
只會看到車潮,修路工程 和路上的坑洞
永遠看不到美景
你只看得到地板上的裂痕 永遠看不到美麗的屋子
你永遠看不見別人做得多好 只看到他們表現多差
我要鼓勵你把窗戶擦乾淨
問題不在別人身上 而是在你的心裏
就像那位在開車上班途中 發生意外的男子
他下車朝對方駕駛咆哮說 小姐,你該去學開車了
今天你是第四個撞到我的人
其實我們應該反省自己
也許該改變的人是我
如果我常常批評別人
也許我已經習慣看別人的缺點
如果我常懷疑別人
也許我已經把自己訓練成 憤世嫉俗,尖酸刻薄
不願相信別人
如果我不斷吹毛求疵
說不定是我的濾鏡髒了
也許我已經變成好論斷定罪 不願多包容別人
我的經驗是 批評的靈會隨時跟著你
你怎麼甩也甩不掉
你會每天帶著憤怒,沮喪 與痛苦的情緒離開工作
同事都對我不好
你若沒有處理根本問題
就算換工作 問題也不會解決
你會覺得每個人都在跟你作對
每個人都做不好事
老闆根本不曉得他在做什麼
因為你自己的窗戶髒了
我從小認識一位女士
從我認識她開始 她就很愛批評
十幾歲讀高中時
她抱怨學校的種種 都是我從沒想到的事
我從不曉得學校那麼糟糕 直到她告訴我
前幾天我聽說 都已經過了30多年了
她剛剛辭掉工作 沮喪憤怒
覺得別人都對她不好
如果她不把窗戶擦乾淨 恐怕一輩子都會如此
她眼前的窗戶已經髒了
眼前的濾鏡已經累積 多年的論斷和批評
做父母的 我們應該趕快處理這個問題
破除批評,吹毛求疵的靈 才不會遺留給下一代
有一位年輕女士就是如此
我記得小時候去她家
她的父母就是這樣的人
他們很喜歡批評
批評鄰居
批評居住的城市
那位先生總是抱怨老闆很糟糕
批評的靈把一切都污染了
該如何解決呢?
首先要承認你的窗戶髒了
其次,過去你養成挑錯的習慣
現在開始訓練自己看好的一面
每天去上班時 不要一直想你討厭老闆的地方
定睛積極的一面
要感激自己還能保有工作
感激自己沒有失業
開車上高速公路時
不要只看到車潮,路上坑洞 和修路工程
看看窗外 神美麗的創造
看看路邊的樹木 看看天空
浸潤在神的美好中
當批評的靈出現時
最好一次處理一個念頭
看到你不了解 或不認同的人事物時
別急著論斷
別讓批評的靈竄起
只要說,我或許不了解 不認同
但我不要吹毛求疵
我要先認定他們是無辜的
幾個月前聚會後 我遇到一對年輕男女
他們身上的刺青和穿洞 令我大開眼界
那個男生的手臂,頸子 甚至臉龐都有刺青
那個女生身上穿的洞 恐怕不下上百個
他們的外表很與眾不同
一開始批評的靈從我裏面竄起
他們的外表怎麼是這樣?
天啊,他們一定有很多問題
但我沒有沈溺在那樣的想法中
我放棄批評的眼光 改換神的眼光
於是我有了嶄新的角度
我很高興看到他們願意來聚會
我很高興看到他們願意 分別時間來尊崇神
雖然他們的打扮讓我頗意外
但其實他們的態度 非常溫和真誠
他們的外表的確有太多 可以讓人批評論斷的空間
宗教的靈企圖伺機竄起
他們為什麼打扮成那樣?
他們有什麼問題啊?
但其實教會才是 最適合他們的地方
我最後發現,原來他是 成功的重金屬樂團團長
前一天晚上他們剛舉行 大型演唱會
他看起來差不多30多歲
他說,約爾 我這輩子從未踏進教會
這是我生平頭一次 踏進敬拜神的地方
他送我一張他們的專輯 說,聽第七首
那是我聽你講道後 有感而發寫的
不要憑外表論斷人
當你想要批評挑剔別人時
別忘了,魔鬼仇敵又稱為 那控告弟兄的
你就知道攻訐的靈從何而來
惡者要你批評別人
我不曉得你如何 但我不要站在惡者那一邊
我要站在神的這一邊
我要相信最好的一面
也許我看到他們身上 有一千項缺點
但是我會繼續找 直到我找到一項優點
神赦免我這麼多 我也要這樣去愛人
就算我錯了 也不要錯在論斷人
我寧願錯在憐憫人
因為若非神的憐憫 我們將流落何方?
若不是因為有好父母 又在一間好教會長大
天曉得我如今會變得如何?
我不要定人的罪,吹毛求疵
我要隨手拿著玻璃清潔劑 把我的窗戶擦乾淨
有些人快快論斷
快快挑錯,快快批評
如果有人和他們有點不同
他們不是包容對方
反而開始在他們身上挑毛病
我絕不會穿成那樣子
我不會像他們那樣開車
如果我是他們,就不會在 景氣低迷時還跑去度假
如果我是他們 就不會送孩子去那種學校
如果我是他們 就不會那麼珠光寶氣
重點來了,你不是他們
你不知道你會怎麼做 因為你不是他們
上星期聚會結束後 有位新來的朋友告訴我
他的牧師去環球旅遊一個半月
他百思莫解
他一直抱怨牧師這樣做不對
從頭到尾我一直在想
你的牧師就是為了要避開 你這種人
別人如何花錢 去哪裏度假
如何撫養兒女 開什麼車子
經驗告訴我 那不關我的事
我不曉得你如何
但我好不容易才學會 不要去管別人的生活
有一個保持窗戶乾淨的方法 就是管好自己的事
有人一年度假四次 那也不關我的事
有人開豪華轎車或駛船來教會 那也不關我的事
如果他們的手指頭和腳趾頭 都打洞戴環
那也沒我的事
不要愛管閒事
愛管閒事的人喜歡批評
他們想要知道所有細節 和最新消息
不是為了想替人代禱
也不是真的關心
而是想聽到一些辛辣的消息 滿足好奇心
他們好去告訴別人
你聽說了嗎?
你知道他們怎麼樣嗎? 你有最新的消息嗎?
你的態度應該是,我沒聽到 我也不想聽
我不想要被影響
我的耳朵不是 專門裝垃圾的垃圾桶
如果有人想要在你面前 說別人壞話
不要坐著不動
你說,我也沒辦法 他們就是想告訴我
你當然有辦法
你只要說,我剛剛想起來 我得去赴一個重要的約會
對不起,我先走了
如果無法離開 你可以說
我們不要談論那個人 何不為他們禱告?
化被動為主動 別讓對方毒化你
如果你的朋友喜歡批評挑錯 說閒話,誹謗人
那你得再交別的朋友
那些靈會影響你
你不該天天 和批評公司的同事去吃飯
不該和愛批評老闆 說八卦的同事去吃飯
你說,如果不跟他們吃午飯 我就會很孤單
沒錯,我寧願孤單 也不想被毒化
我寧願孤單
也不願讓不求進步的人 阻礙我進入神的選召
我若不跟他們在一起 他們可能會說我的壞話
我告訴你一個祕密
他們可能早已經在說你壞話了
如果他們會在你面前批評別人
你不在的時候 他們也會批評你
我有個朋友年輕時 為一位知名牧師工作
有天晚上 他們到另一個城市舉辦特會
聚會結束後
兩位重要同工 邀他到飯店房間
一起吃點心觀賞球賽
那個年輕人就去了 大家聊得非常愉快
突然那兩個同工 開始談論他們的牧師
他們一直批評論斷他
那年輕人非常吃驚
他剛加入這個團隊不久
那兩個人已經跟隨那位牧師 20多年了
當他聽到他們的談話時 心裏有聲音說
這樣不對,你應該離開
於是他很有禮貌地向他們告退
他沒有把這件事告訴別人
幾星期後,那位牧師 把那兩名同工叫進去,說
早晨我在禱告時
忽然覺得你們不該繼續 跟在我旁邊
所以我要請你們離開 他們兩個就被解雇了
如今那位年輕人 已變成非常有名的傳道人
在世界各地講道
他說那天晚上我若沒有離開
任憑他們繼續毒化我 使我變得愛批評論斷
那就沒有今天的我
那兩個人有恩賜 也很有才華
但這些年的工作都不太順利
從未進入神預備的豐盛境界
全因他們有批評的靈
若有人在你身邊興風作浪
批評領導階層
批評你的家人,朋友
不要坐視不管,同流合污
那會阻礙你完成神的呼召
神不會使批評的靈 獲得肯定
例如說讒言的人 吹毛求疵的人
或製造紛爭的人
如果你和別人有問題 面對面談清楚
不要在背後批評論斷
或許很多方面你不認同 很多事你不了解
但不要批評
不要興風作浪
如果你不支持自己的公司 那就請另謀高就
但只要你還在領他們的薪水 就不該批評論斷
你應該支持同工和機構
多年前有個人很愛批評家父
他會在聚會中站起來說 約翰歐斯汀
這個事工越來越退步 沒辦法繼續下去
你不是在做神的聖工 你做錯了
父親說 弟兄,謝謝你來參加聚會
出去時,小心別撞到門
他說,你最好把我的話聽進去 我是神的先知
父親說,弟兄,你不是先知 你是個愛吹毛求疵的人
也是個愛抱怨的人
其實你屬於「非營利組織」 (音同「非先知組織」)
年復一年,父親盡心竭力 努力持守神的呼召
幾年後,那個人才40多歲 就心臟病發突然死亡
我不是說神喜歡擊殺人
我的意思是 我們若喜歡批評論斷
就無法活在神的保護中
無法活在神的賜福與恩惠裏
要知道,批評別人 傷害的其實不是對方
而是自己
在聖經中
有人批評摩西
因為她不高興 摩西選了外族人作妻子
她一直批評他 興風作浪
說三道四
然而摩西卻絲毫不受影響
他並沒有感到困擾
那批評他的婦女 最後卻長了大痲瘋
全身得了皮膚病
我不曉得你如何 但我不要議論別人
我也許不了解 不認同他們
我也許選擇不與他們同夥
但我不會毀謗他們 攻擊他們的名聲
我需要神的保護
我需要祂的遮蓋
馬太福音7章1節說
你們不要論斷人
(不要誇大他們的失敗或軟弱)
免得你們被論斷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 也必怎樣被論斷
意思是當我們批評論斷人
就好像在撒種
別人也會反過來批評論斷我們
非常有意思 有些人專門批評其他牧長
他們等於建立了 批評論斷的事工
他們從不看別人的優點
也不看別人的生命已經改變
他們不看對方所結的果子
只看他們無法認同的單一事件
在對方25年的事奉生涯中 單挑出他們不認同的一句話
開始誇大其詞 故意小題大作
他們不曉得 世上沒有人是完全的
我不會要求自己 教導出完美無缺的教義
或在每個議題上 做出完美無缺的論點
我只知道 我的心是誠實正直的
我竭盡所能要完成神的呼召
我很欣賞 耶穌對於批評人士的回應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
然後才能看得清楚 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意思是把你的窗戶擦乾淨
自我反省 管好你自己的事
努力改善你的生命
你就不會有時間批評論斷人
每一天結束時 我都會來到神面前
聽祂說,約爾 你如何使用我賜給你的時間
我給你的恩賜 你如何運用?
我一定不敢說
神哪,我把時間用來 批評別的牧長
攻擊別人 讓他們難堪
興風作浪
我想神不會稱讚我
好,你這又良善 又忠心的僕人
你遵行了我的指示 的確興風作浪了
不是,我想神會拿一罐 玻璃清潔劑給我
幫幫忙 把你的玻璃擦乾淨再上來
否則沒多久 你就會開始挑我的毛病
有時你必須接受考驗 不去反擊那批評你的人
也許你的同事想讓你難堪
在背後說你壞話 惡意曲解
這使得我們很想批評回擊
不是只有他們會批評 我也會
他們批評我,我告訴你 他們是什麼德行
不要降低你的層次
不要讓他們的毒液 弄髒你的窗戶
學習祝福你的敵人
要知道,你的位置越高 恨你的人就越多
當你和同事平起平坐時 你們能相安無事
但等到你一高升
他們看到你蒙福
結了婚,搬新家 家庭幸福
他們一定會開始議論你 散播謠言,破壞你的名聲
遺憾的是,不是每個朋友 都會和你一同慶祝得勝
不是每位同事都會 樂於見到你升遷
有些人會嫉妒你
有些人會覺得受威脅
擔心你的成功把他們比下去
於是企圖毀謗你
我不曉得他為何能升官 他根本沒那種本事
為何他會娶那個女孩子? 她既不迷人,個性也太好
這時你當然想解釋清楚 批評回擊
千萬不要落入那陷阱
讓神為你爭戰
你若堅持純全的行為
神必扭轉惡劣的情勢 使你反而獲益
他們本是絆腳石 要阻礙你
神卻用來當作墊腳石 將你推得更高
每天我都會說 神哪,賜福與我的敵人
那些批評我的人 議論我的人
想讓我難堪的人
神哪,賜他們美好的一天
如此他們越批評你 你就越高升
有時我甚至覺得應該 謝謝我的敵人
如果不是他們 今天我不會站在這裏
他們原本想要打壓我 神卻使我日益高升
今天我要邀請大家
下定決心 不要有批評的靈
即使別人批評你 也不要批評回擊
保持心靈純淨
訓練自己看最好的一面
只要你認真找 每件事一定會有好的一面
從你周遭的人際關係開始
列出配偶兒女朋友的優點
把那些優點放大
你或許不認同或不了解某個人
但不要挑毛病 那會阻礙你進入神的呼召
我相信我們屬靈的窗戶 會越來越乾淨
我們要擦去論斷批評的污穢
以及多年來阻礙我們的一切 這是全新的日子
我要宣告 我們屬靈的視野不再模糊
我們會有乾淨的窗戶
相信最好的一面
看人的優點 管好自己的事
如此神應許必為我們爭戰
祂必化咒詛為祝福
我們必日益高升
我相信並宣告
神給你的夢想,應許和渴望 必實現
阿們,各位都領受到了嗎?
我知道你們都領受到了
節目結束前 我們要給大家機會
接受耶穌成為你的主
請與我一起開口禱告
請說,主耶穌
我要為罪悔改
求你進入我的心
成為我的救主與一生的主
朋友,如果你做這樣的禱告 我們相信你已經重生
找一間教導聖經真理的教會
尊崇神為首
祂必領你到 你意想不到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小咪美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