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9/5-6 台中旌旗教會主日話語

重獲失去的平安

Find Your Missing Peace

【馬太福音Matt.5: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每一次我的兒子做了一件讓我感到驕傲的事情,我會說,「他跟他爸爸一樣!」每一次我的兒子丟東丟西時,我的太太就會說,「能不能不要傳承你老爸這種恩膏?!」 無論如何,我的孩子就是像我。

耶穌說,當我們像我們的天上的父親一般的時候,你總是會可以確定這一件事情。【馬太福音Matt.5: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當你使人和睦的時候,你就是 神的兒女。

這裡沒有說,喜愛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每一個人都喜愛和平。或者是 和平的人有福了。這些人不會被任何的事情攪擾。這裡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就是那些主動去尋求要解決衝突的人。

1.      有關和睦的迷思 Misconceptions about peacemaking

* 和睦不是逃避 It’s not avoiding.

這不是在躲避問題,也不是假裝問題不存在。我不想談這件事情。不是和睦,是膽怯。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喜歡衝突,所以我們都會試著要避免衝突、延緩衝突、甚至會拖三拉四,但是這只會讓衝突更加地擴大起來。

* 和睦不是姑息讓步It’s not appeasement.

當你總是妥協,總是讓另外一個人為所欲為。你會讓別人牽著你的鼻子走,那是被動的。耶穌是一個充滿了爭議性的人物,在許多的議題上,祂都堅持祂的立場。

三不五時,我會讀到一些教導婚姻的書籍;裡面會說你應該要像門口的墊子一樣,任由你的伴侶踐踏你,總是妥協 為了和平的緣故而做一個墊子。耶穌從來沒有這麼說。耶穌從來沒有說你應該要放棄你自己的身分認同,或者是作一個變色龍。

和睦不是逃避,也不是姑息讓步;和睦是主動地尋求解決衝突之道。

2.   為什麼要作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Why be a peacemaker?

因為沒有解決的衝突會…. Because unresolved conflict will …

*   攔阻我我與神之間的團契Blocks my fellowship with God.

聖經上說,你沒有辦法與 神有親密的團契,但是卻與其他人之間沒有任何的團契。【約翰一書1Jn.4: 20a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如果你越來越成長親近 神,另外一個人也越來越親近 神;那麼無法避免地,你們兩個人的距離只會越來越近。當你與人之間沒有了團契 平行的關係 那麼你也會失去你垂直的團契。

*   阻礙禱告蒙應允Prevents answered prayers

【彼得前書1Pt.3:7】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輭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馬太福音第五章裡面談到,和解是敬拜的先決條件。當你來到教會,準備要擺上你的奉獻的時候,如果你想起來你冒犯了甚麼人,聖經上說,你要先尋求和解,然後再回來敬拜。

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替代和解,給予、分享、讀經都沒有辦法替代和解。如果你覺得你的禱告很難得着應允,也許你需要好好地檢視你的人際關係。

l    成為我喜樂的障礙。 Hinders my happiness

當我和我的太太之間產生衝突的時候,我會覺得很悲傷。約伯記Jb.18: 4a (現代中文譯本) 你的忿怒傷害了你自己;憎恨是愚昧的。當你憎恨其他人的時候,憎恨會抓住你所有的注意力。那時候,你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那一個人,你就是會覺得那個人很煩。也許對方正在享受美好的時光,但是只有你心裡面會感覺到非常地沮喪。

你需要學習作一個使人和睦的人。有五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這會幫助你解決家裡的、工作上的、和與朋友之間的衝突

3. 如何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How to become a peacemaker?

a.計畫一個和睦會面Plan a peace meeting.

【馬太福音Matt.5:23-24(現代中文譯本) 因此,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耶穌說,你要採取主動。不要一直等待別人先採取行動。無論你是被冒犯的人,或者是你冒犯了別人,你都要採取主動。為什麼? 1.因為耶穌是這麼說的,所以你要採取主動。2.也因為你比較成熟,所以你要先採取行動。你可以安排一個見面的時間,讓你們兩個人可以面對面的談一談。衝突不會意外地得到解決,衝突也不會自己就解決了,你必須要刻意地選擇面對衝突。

你要在什麼時候去處理他? 請你把 立刻圈起來。你現在就要去做。不要拖延了。如果你躲避衝突或者是延遲衝突,那麼這只會讓狀況變得更糟糕。在解決衝突的時候,我等的時間越久,我要解決它就會變得越困難。

b.同理對方的感受Empathize with their feelings.

【腓立比書Phil.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請你把 圈起來。這個字在希臘原文裡叫做 “scopos”,從這個字我們可以延伸得來的就是 眼界” scope。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我們要注意到別人的需要。當你沮喪的時候,你在想的人是誰? 是我,我的需要,我的傷痛,你讓我覺得很受傷。我不在乎你的感覺。 神說,你要把這樣的想法翻轉過來。你要辦一個和平特會,然後你要想一想對方的需要。你要想一想你要怎麼作才能夠幫得上忙。專注在對方的需要上,而不是在我自己的需要上。

父母親必需要作使人和睦的人 無論是玩具的拔河也好,家庭戰爭也好。你必須要傾聽孩子們的需要,敏銳也同理他們的感受,並且明白他們為什麼覺得受傷。他們為什麼會起爭論? 衝突的其中一個價值就是,當你解決了衝突之後,這往往會帶來更親密的關係,因為你們會更多地認識彼此。因為你們需要彼此傾聽。

c.對事不對人Attack the problem not the person.

你沒有辦法同時專注在處理問題與處理誰該負責上。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在參加這個和解會議之前,你就已經想好了,你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怪在對方的身上,那麼你根本就不需要開這個會。【箴言Pr.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在你動口之前,你要先動你的心思意念。你要誠懇,不要諷刺別人。你沒有辦法用怒氣來表達你的意思。你要對事不對人。不要批評、定罪、或是比較。

【以弗所書Eph.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定對方的罪,也不要批評或者是比較。你要說建造人的話,不是拆毀人的話。Gary Smalley所寫的 愛的語言這本書會教導你如何在衝突中說對的話,而不是說錯話。

d.盡可能地配合。 Cooperate as much as possible.

你要作一個建造橋樑的人,而不是一個拆毀橋樑的人。你要順服和解的精神 我們可以同意些甚麼? 我們可以一起去做些甚麼?【羅馬書12: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一個基督徒的品質保證就是你與其他人和睦相處的能力;不是你的禱告、讀經、敬拜、給予的多少。而是你可以和其他人和平相處嗎? 因為那就是基督徒真正的記號。耶穌說,約翰福音13: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請你把 盡力兩個字圈起來。你總是會遇到某些你無法和睦相處的人。他們就是不會和睦相處,他們是不尋常的人。

但是你要盡力,和睦總是會有一個代價。如果你想要得著家庭與婚姻中的和睦,你必須要付出代價。這也許會需要付上面子的代價、自我中心的代價、自私的代價,你必須要願意讓步。也許我的太太是對的,也許我先生說的話也有他的道理,也許孩子們的抱怨是真實的,也許我的父母親說的是對的。你必須要放下你的驕傲與你的自我。那就是和睦相處的代價。

中文當中最難的三個字就是 我錯了。那是讓步,也是合作。另外三個字也是非常困難的,那就是對不起。最難的六個字就是對不起,我錯了。最難的八個字就是,對不起,我常常犯錯。

Eric Seagle寫的書 愛的故事被改編後拍成了電影,裡面有一句名言就是 愛就是永遠都不用說對不起。他完全搞錯了! 愛就是你要說對不起。而且要一次又一次地說。在關係當中,你會受傷,你也會傷害到其他人。無論是無意的或者是有心的,你就是會傷害到彼此。

【雅各書3: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你撒下了甚麼樣的種子,你就會收割到甚麼樣的果子。如果你想要別人與你合作,你就需要配合別人。如果你想要別人善待你,你就要善待別人。如果你想要別人讓步,你就必須要先向別人讓步。你給出去的就是你會得着的。如果你的家庭中發生了衝突,從某種角度來看,這些衝突有某些部份是你自己所造成的。需要兩個人才能夠產生衝突。所以你說,我又能怎麼辦呢? 我要撒甚麼樣的種子才好? ” 如果你總是撒下發牢騷、抱怨、爭執、口角、批評你的另一半的種子,你猜你會收到甚麼樣的結果?衝突!你在婚姻中所撒下的種子就是你會得到的結果。你要開始撒下平安與讓步的種子。你要同理對方的感受,你要採取主動,不要等別人來找你。你要先去找對方。馬太福音第五章和馬可福音第十一章當中 一個說如果別人冒犯了你,你要先去找對方;另外一個說,如果你冒犯了別人,你要先去找對方。無論如何,你都要採取主動。如果你想要更有 神的樣式,你就需要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e.注重和解,不是解決Emphasize reconciliation not resolution.

和解的意思就是重新建立關係,這意思不是你要解決所有的問題。許多時候,夫妻之間、勞資雙方、與男女之間都存在著合理也真實的不同。男女之間是有重大的差異的。我們的思考模式不同。男人平均一天說一萬五千個字,女人平均一天說兩萬七千個字。當你說,我覺得我先生總是沒有傾聽我說的話,你必須要先明白,也許他的大腦沒有那麼多的容量! 我們微小的頭腦只能夠處理每天一萬五千個字。你們擁有的額外的一萬兩千個字將會是他所沒有辦法接收的。女人比較善於表達,這是生命中的事實。

這些都是真實的差異,許多時候,你會沒有辦法解決這樣子的問題。和解的意思是,你們要放下你們之間的差異,這不是說你們要把問題給隱埋起來。你們要談論這個議題,直到你們可以和睦地去看待這個議題。你們可以同意你們對這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你們也許對事情的看法截然不同,但是你們仍舊願意攜手同心。也許你們沒有辦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你們彼此之間可以和解與擁有一個和睦的關係。

和解的重心是關係,解決問題的重心在於問題的本身。當你專注在這方面的時候,往往另一方面就會變得無關緊要了。當你專注在和解上的時候 我們結婚了,所以我們要站在同一條線上。我們彼此之間還有什麼好爭的呢? 我們應該要攜手同心。也許在如何教育孩子、如何花錢、與性生活的議題上,我們有重大的意見不合 但是那些都只是問題。所以,首先你要專注在問題的和解上,往往當你這麼做的時候,(A) 問題會逐漸地開始解決,或者是 (B) 問題會變得不再重要,又或者是 (C) 至少現在你們兩個人在問題的解決上有了一致的方向。你要注重的是和解,而不是問題的解決。

【哥林多後書2Cor.5:18】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請你把 與他和好 勸人與他和好圈起來。上帝自己為你作了最好的榜樣。使人和睦的人的另外一個說法就是 和事佬 一個可以讓人們重新和好的人。 神差遣耶穌基督把我們帶到祂的面前,好讓我們可以與 神合好。 神祂自己就是那位創始的使人和睦的人,耶穌就是和平的君王。祂給我們的榜樣就是祂要我們對待其他人的方式。

當你幫助別人恢復關係的時候,你就是在做 神會做的事情。當你幫助兩個疏遠的人和好的時候,那就是你做得最有基督的樣式的事情。那就是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當 神看見你願意主動地恢復婚姻中的和睦關係、辦公室裡的和睦關係、或者是親子間、親戚間的和睦關係的時候 神會說,這就是我的女兒! ” 或者是 這就是我的兒子! ” 那個人會被稱為是 神的兒女。(EX:父母親的關係…EX:)

馬太福音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神說,如果我在相同的狀況當中,我會做的事情和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是一樣的。我會試著在不和睦的關係中帶來和解。我會嘗試在衝突當中帶來合一。神賜給我們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也就是使人和睦的職分。

誰可以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呢? 你可以。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但是首先,在你的裡面要有平安。如果你的心中充滿了爭戰,你又如何能夠傳揚和平呢? 你只能夠給別人你所擁有的。

你只是在尋求其他人去滿足你的需要,好替代神。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只是在自找麻煩罷了。當我期待其他所有的人要滿足我的需要,只要他們沒有這麼做,那麼我就會開始生氣並且製造衝突。 神說,我從來就沒有要另外一個人去滿足你所有的需要。有些情感上與屬靈上的需要是只有神可以滿足的。當你尋求 神的時候,你會得到 神的平安,那時候你的人際關係也會着改善。你們當中有些人的人際關係越來越糟糕,原因就是在你的心中正在發生一場戰爭。你期待其他人可以滿足你的需要,但是這些需要是其他人永遠都不會有能力可以滿足你的 這些都是你心中最深層的需要。

你要怎麼辦? 你要如何重新找到你所失去的平安? 到底我生命中失去的平安在哪裡? 那是從 神而來的平安。你要如何得到它? 你要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然後你要邀請祂進到你的心中來。祂就是那位 和平的 君王。耶穌說,約翰福音Jn.14: 27a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這樣子的平安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奪走的。這樣子的平安不是奠基在環境上,這和路上有沒有塞車沒有任何的關係。這是一種內在的平安,是你可以在一切的混亂當中卻仍舊持守的平安。甚至當每一件事情看起來都將要失敗的時候,你心中仍舊可以充滿了平安。那就是神想要賜給你的平安。當你擁有這樣子的平安在你的心中的時候,那時候,你就可以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歌羅西書Col.3: 15a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請你把 作主圈起來。這個字的希臘原文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 裁判的意思。這意思就是作最後決定的人,維持界線的人,一個判決者,一個確保比賽可以持續地進行下去,不會讓焦點模糊的人。他說, 神的平安成為你心中的裁判。當你擁有 神之間的平安之後,你就會得到 神的平安。當你擁有 神的平安,你就可以與其他人有和睦的關係。那就是這個過程。你要讓 神的平安在你的裡面作王掌權。

我遇到過許多人,他們以為他們擁有了 神的平安,但是充其量他們擁有的不過是停火的休戰協議。那是非常地不一樣的。他們說,神啊,你留在籬笆的另外一邊,我會留在籬笆的這一邊。我們兩個人井水不犯河水。你和那些天使們留在天上做你們的事情,讓我自己來決定我的人生。如果你不來煩我,我也不會去打擾你。朋友們,那不是與 神之間的平安。那只是一個停火的協議,而這樣子的協議是不會持久的。

聖經上說,直到有一天,你邀請基督進到你的生命中來,並且讓祂用祂的平安來充滿你,不然你都是在與 神爭戰。因為你會想要用你自己的方法去做你自己的事情,你想要作你自己的老闆,作你自己的決定。 神說,如果你完全忽略了我創造你的目的,我們之間又如何能夠有平安呢? ” 你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一個意外, 神創造你是有一個目的的。當你找到你生命中合適的位置,當你找到你生命的目的,當你遇見 神並且與祂建立起一份關係之後,你就會得到平安。我在說的不是一個宗教,是一份關係。然後,在你擁有心中的平安,你就可以與其他人和睦相處。

聖方濟 (St. Francis of Assisi) 過去曾經做過一個禱告,主啊,求你讓我成為你的平安的器皿。那是一個偉大的禱告。無論哪裡有惡意,讓我帶來平安。讓我去做最有基督的樣式的事情,我要幫助人們可以彼此和解。我要在不和諧的地方帶來和睦,我要在有衝突的地方帶來恢復。每一次當你為基督贏得失喪的靈魂,每一次你與其他人分享主的時候,你就是在作一個使人和睦的人。每一次你對你的鄰居或者是同事說,耶穌愛你,祂想要幫助你改變你的生命。祂對你的生命有一個目的,祂想要饒恕你所犯的每一個過錯,並且帶給你一個充滿意義的人生。你介紹他們認識基督,你就是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為什麼? 首先,他們可以和自己和睦相處。第二,他們會因此而得到從 神而來的獎賞。你們當中有些人需要開始打電話,你們要安排一個和解特會。你需要打電話給那個你已經疏遠的人,無論這個人是你的親戚、朋友、以前的朋友、員工、老闆 就是那個你們彼此之間還有嫌隙的人。你要如何知道這件事情還沒有得到和解? 你還記得嗎? 你還會想起來嗎? 你還會讓它在你的心中一次又一次地重演嗎? 到了今天你還是覺得會痛嗎? 那麼你們的關係還沒有得到和解。我的意思不是說你可以解決你們之間所有的問題。我的意思是需要採取主動。如果你打電話給他,對他說,我們可以見個面聊一聊,重新恢復我們的關係嗎? ” 他說,我不要。那麼至少你已經盡力了。聖經上說,【羅馬書12: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你不需要為他們的回應負責。也許你需要寫一封信。我的意思不是你要把所有的問題都隱埋起來。你和那個人之間也許仍舊有意義重大的問題;但是當你有能力對那個人說,在我的心中,我已經釋放了我對你所有的憎恨。那就是作一個使人和睦的人真正的意義。對方的態度要交給對方決定。事實上,他們如何回應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重點是你已經盡力地做好你該做的事情,當 神垂顧你的時代,祂會說,那就是我引以為傲的孩子! ”

Let’s Pr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小咪美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